城市无龄界,设计无国界 ——2016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16-04-12] [作者:国际科学老龄研究院] [点击数:]
       

一次对“无龄界”理想城市的探索、一场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奥林匹克”、一个“世界籍”大师云集的启动会、一生难遇的北欧顶尖机构实习机会——2016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今年最不该错过的文化盛事,于4月12日举行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球创意与智慧征集的帷幕。

这场由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NIIA)主办、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iBOX和GO CHENGDU协办的设计大赛,旨在以创建“无龄界”城市生活为目标,向世界青年发出邀请,共同探索如何以通用设计,改善城市状态,让城市不同年龄层获得各自满意的生活。

一次对“无龄界”理想城市的探索

“无龄界”是大赛主办方NIIA努力倡导的一种积极城市状态和生活态度。关注城市对不同年龄人的包容,创建人性化、有活力的社区,创造真正和谐人人共享的城市生活。

2个创意原则,回归设计本质

 Design For All——不管是咿呀学语的孩童,追逐梦想的青年,沉稳坚韧的中年,还是洗尽铅华的老人,为人人共享而设计,而不仅仅,只为年轻一代服务。

 Design For Life——跳出平面思维,大到城市规划、公共设施,小到居住空间、日常用品,提供实用性、人性化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只是设计一个漂亮的外观。

5大征集类别,涵括城市生活

建筑规划——社区和建筑,如何为多样化的人群提供多样化的生活环境?
室内设计——布局和家居,如何使多代共居的家庭达到平衡居住状态?
产品设计——如何涵盖全生命周期,让所有的使用者都能公平、灵活的使用?
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和设施,如何为人们提供包容性的环境、体验和服务?
信息技术——如何为移动终端,设计无障碍、简单操作的系统和软件?

一场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奥林匹克”

语言有地域之分,设计则是世界通用的表达方式。
为了启迪青年一代,主动参与到对老龄化、城市化、代际隔阂等全球性挑战的探索中,本次设计比赛的征集对象,包括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院校学生和社会机构青年或团队。特别邀请成都市29个友好城市,如美国旧金山、丹麦霍森斯、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金泉、意大利米兰、以色列海法、印度班加罗尔、泰国清迈等地的青年参与。

一个“世界籍”大师云集的启动会


除了设计本身,大赛主办方也希望,为参与青年提供更多接触世界前沿设计思潮的机会与可能。在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到多位“世界籍”设计大师,现场分享他们在“无龄界”领域的前沿观点与经典案例。

iBOX创意基地董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海外院长——言培文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强调了本次比赛虽是由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主办,但“老龄非老年”的比赛宗旨,号召来自全球的青年人相互竞争,以差异化的文化背景擦出更多创意火花,创造人人共享的“无龄界”城市生活。
 
       

       
 
“创新是无法看见的!”来自英国AA建筑学院联盟访问学院院长 Chris Pierce,通过分享了AA学院一系列实验设计作品,讲述了创新设计除了有惊艳的外型,还需要有实用功能。

       
 
“好的设计,应该在人文道德基础上才有生命力!”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徐伯初教授在谈到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时提出, 并倡导更多青年人能真正参与到这项挑战中来。
 
       

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著名建筑学家谷口元,为大家分享49年来他曾参与设计的日本医院、养老建筑、公园、教堂等城市公共设施的经典案例,并倡导设计的资源再利用,更多的将老旧的建筑进行改造,而不是直接拆除。 

       

“以创意与理性之间自然的平衡,作为设计的出发点!”丹麦ZESO建筑事务所代表王寅阳先生的为大家分享了【全球最幸福国度里的建筑设计实践】,并首次公开了本次比赛大奖——“哥本哈根机场扩建项目”的部分概念设计图。

一生难遇的北欧顶尖机构实习机会


与常见的物质奖励不同,大赛在为优胜者提供游学基金之外,也提供另一个特别的选择:参与哥本哈根机场扩建的项目设计实习。

据悉,哥本哈根机场启用于1925年,是世界第一批民用机场之一,也是欧洲四大机场之一。其备受关注的新码头航站楼E即将进入紧张的设计阶段。该项目由丹麦两家顶尖建筑设计事务所机构ZESO与Vilhelm Lauritzen联手操刀。

就像诺曼福斯特之于香港国际机场、理查德罗杰斯之于马德里巴拉哈斯国际机场......参与到每年迎来送往近2000万旅客的国际大空港的设计中,既是一次对包容力和周全性的终极挑战,也必将成为一生难得的经历与荣耀。

【参赛办法】
◆ 以1件或1组设计作品为单位参加
◆ 每件作品需提供3-5张JPG或PNG格式的图片,单张图片大小不得超过3M, 宽度在300dpi以内。
◆ 参赛作品需附上作品名称、设计创意理念、设计师联系方式。
◆ 报名邮箱(上传作品):jmy1122@163.com   
◆ 咨询电话:028-84436928 

【参赛流程】
2016年4月12日     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2016年4月13-7月30日  全球征集,上传作品,网络初选前50名作品
2016年8月27日   来自全球的专家评委会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任评委会主席),评选前20名进入决赛
2016年10月9日  设计师现场陈述设计理念,专家终审评选,公布结果 
了解比赛详情与进展,请登录主题网址

http://www.gochengdu.cn/zh/zt/--z30.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