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
国内首个“国家老龄科学研究基地”

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Institute on Aging
Aging with Dignity and Vitality!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交大老龄研究院)于2015515日正式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四个“国家老龄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作为学校二级实体教育科研机构,交大老龄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发挥西南交通大学在老龄科学交叉研究领域的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师资团队,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开辟学科改革与发展的实验田。发展目标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发展原则是“高起点、跨学科、国际化”。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老龄院)于2015515日正式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四所“国家老龄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并于20191月建成“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老龄事业与产业研究中心”。作为学校二级学术性质实体研究院,老龄院的成立旨在发挥我校在老龄科学交叉研究领域的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师资团队,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开辟学科改革与发展的实验田,实现“放眼国际、立足本土”。发展目标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发展原则是“高起点、跨学科、国际化”。老龄院于2016年被四川省委办公厅评为“四川省委高校重点智库”,并于同年3月加挂“国际康养学院”名称。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文科处的指导下,全院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员发力,根据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并在学术研究、产业发展、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使老龄院步入全新的节点,迈进崭新的阶段。现就老龄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老龄院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进行简单介绍:

一、 战略指引,攀学术学科高峰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难题,一方面老年人口基数巨大,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另一方面,我国作为后发型现代化国家,一系列复杂问题使得我们需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法。老龄院致力于“为更有尊严和活力的老龄生活而改变”,以建设新型“老龄科学学科”为己任。2020年出版的《中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质量质量指数报告(2019-2020)》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蓝皮书系列”第三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国家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对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基本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2021年出版《老年心理健康与心身疾病防治:积极的医疗与社会照护》从社会关注的老年热点话题切入,详细介绍了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心身疾病和适应性问题,并介绍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心理治疗方法促进老年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健康老龄化。此外,我院研究员在《老龄科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中国成人教育》、《质量与认证》、《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等刊物上发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论文八篇,涉及数字化时代老年治理、养老服务、老年教育等各方面。《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报》、《健康报》、《中国日报》等刊发我院的医养结合、数字治理、老龄社会治理、健康老龄化城市治理等研究成果十余篇。

二、创新驱动,助养老产业事业

老龄产业链条包括生产、经营和服务等方面,从理念的提出到服务成果的产出要求多学科综合能力的配合,单一的学科弊端和壁垒容易造成养老服务提供链条的断裂。并且人口老龄化将使得整个社会在经济结构、政治态度、价值取向等各个方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任何一个单一学科都无法解决。因此,老龄院围绕“老龄社会保障与经济金融、老龄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老龄建筑交通与城市管理、老龄人因工程与适老设计、老龄信息化与大数据”五个方面,联合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门类的研究员,协同创新发挥各个学科的综合优势,重组专门研究人类老龄化发展趋势和人类老龄化基本规律的老龄科学。在过去,老龄院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受政府和企业委托开展包括“2020年四川省社科规划四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重大课题”“四川省健康老龄化治理策略研究”“四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终期评估”“成都市一老一小问题对策研究”“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申报编撰”“《资阳市康养产业(2021-2030)》编制”“成华区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规划研究”在内的十余项课题。

三、开阔眼界,促各方交流合作

在国际上,2020年我院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等国际组织,以及日内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CSEND)、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荷兰鹿特丹伊拉莫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日本中央大学、日本明治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泰国法政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维持实质性的教学研究合作关系。其中在202013日接待韩国高丽大学访问团并就“聚焦老龄治理 共研美好未来”展开了深度的学术交流。2020817日国际电信联盟(ITU)举办“ICT与老年人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专场会,我院研究员应邀参会发言。受新冠疫情扩散的影响,多项国际交流合作活动被延迟或取消,老龄院以此次疫情暴露的制度、政策和执行的缺陷为研究对象,于202012161217日携手日内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CSEND)策划组织,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日本中央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Chuo University)、罗马二大医学院(University Of Rome “Tor Vergata”)等多国院校专家支持,组织了三场高水平的线上活动,讨论如何构建一个包容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在国内,老龄院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业务操作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开展各类学术研讨会十余场,与会代表来自全国老龄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单位以及各大高校的政策专家和学者,讨论问题富有意义和深度,产生了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为各方合作奠定基础。

党建方面,老龄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校委工作部署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在党建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点工作:

第一,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我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有关主题学习和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加强思想建设。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发挥老龄院的能力强项,为政府机构出谋划策,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

第三,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升反腐倡廉意识。将党风廉政教育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融入到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日常建设中。

回顾过去,老龄院明确方位,对标一流;为重铸西南交通大学的荣光,义不容辞。老龄院全体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从各方各面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带动老龄院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一流的社会服务;创新建设管理方式,面对过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与国内外机构、高校多次交流学习,吸取先进的好经验、好做法;扎根于中国大地,将老龄院的发展和工作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追求卓越的品质,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老龄产业、事业品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