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改善城市生活 2016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4-07] [作者:国际科学老龄研究院] [点击数:]

一次对“无龄界”理想城市的探索、一场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奥林匹克”、一个“世界籍”大师云集的启动会、一生难遇的北欧顶尖机构实习机会——西南交通大学 建侯竞赛季之2016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自412日举行启动仪式以来,历经半年的蓄势待发,于124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机车博物馆举办决赛。    


这场由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协办的比赛旨在以创建“无龄界”城市生活为目标,向世界青年发出邀请,共同探索如何以通用设计,改善城市状态,让城市不同年龄层获得各自满意的生活。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徐伯初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兼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雪永教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建筑师刘艺,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吴茵副教授以及丹麦ZESO建筑事务所代表王寅阳。同时为了更好的关爱老年人,决赛组委会还特地邀请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十位离退休老教师来担任本次比赛的大众评审。    


   

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雪永教授在回顾了现代社会人们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提出当前社会面临的个人问题和家庭问题以及衍生拓展出来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问题。同时也指出本次赛事通过青少年的探索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更是创建“无龄界”城市生活的一次尝试。    


   

决赛的八组设计都让各位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其中有打造分而不离、分而不远、分而不疏的多代共居空间设计,有关注新农村建设,通过对能源、建筑、需求、沿街立面图等综合分析,致力于建造新型廉价环保能源系统和内循环系统,形成新型农村发展结构的新农村住房新概念设计,当然除了建筑设计,也有精巧的工业产品设计营养机。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多代际天桥”更是将空间的多元利用与生活实际相结合,通过城市交口纵向空间的设计和改造,为居民提供集娱乐、办公、过街、景观、生态、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共同空间,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    


   

   

通过对每组作品的实用性、创新性、美观性以及与主题“无龄界、全龄化”的契合度这四个维度的衡量,同时参考前期的网络投票结果以及现场大众评审团的意见,最终“翠微田园,静源新村”新农村住房新概念设计、“变格”、“营养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得证书以及奖金鼓励,“多代际天桥”则以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创新优势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得到了由ZESO Architects 提供的“哥本哈根机场扩建项目”实习机会。    


   

正如徐伯初教授所谈到的,“由于青年人在实际生活体验上的缺乏,因此从年轻人的视角来设计适用于全龄界的作品是非常有难度的,但年轻人肯参与到改善老龄化的过程中来就应该获得肯定。”更多的关于老年人的设计和产品要多走访老人,调研核实、关注现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既要着力于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又要贴近生活具有可行性。    


   

2016成都国际青年设计大赛是对“无龄界”生活的一次探索,这一理念也是大赛主办方NIIA努力倡导的一种积极城市状态和生活态度。语言有地域之分,设计则是世界通用的表达方式。关注城市对不同年龄人的包容,创建人性化、有活力的社区,创造真正和谐人人共享的城市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