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

Expert view






健康老龄化蓝皮书:中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数报告(2019~2020)   [REPORT ON INDEX OF HEALTHY AGEING IN URBAN CHINA (2019)]

3D64D

《中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数报告(2019)》是“健康老龄化”蓝皮书系列的第三部成果。立足于国际视野,跟踪全球治理前沿动态,将“健康老龄化”概念植入大中城市治理与发展之中,力求深刻阐述人口老龄化与健康导向的城市地方治理之间的关系。
本报告以联合国倡导的健康老龄化为主线,以我国38个大中城市作为研究考察对象,基于层次分析法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数评估体系,深刻剖析“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发展与社会公平”和“经济金融”五大维度,并利用公开数据对我国38个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发展水平进行系统分析。报告通过对比2015年、2017年、2019年三段时间的排名变化,针对典型城市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对其中的突出问题或现象进行全面剖析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以全面掌握我国各大中城市人口老龄化发展与城市化进程,主动研判当前和今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分析健康老龄化的意义与要求,针对各大中城市提出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策略措施。同时,针对老年人精神健康和社会健康不足的现状,专门提供一个关于积极养老价值的终身学习和老年教育服务的专题研究报告。

书籍链接:https://item.jd.com/12699273.html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

11月7日,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20年学术大会上,由学会组织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等多机构编写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报告2020:聚焦医养结合》发布。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国家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对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基本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

书籍链接:https://item.jd.com/12759377.html#none